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重拳出击 遏制“舌尖上的野味”

2020-12-25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制定了《关于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依法严厉打击以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购买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对野味说不”不是一方责任,此次两高两部也明确指出交易双方都应受到法律制裁。因此,要从“捕猎者、传播者、食用者”三方面入手,全方位、无死角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严惩捕猎者。“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捕猎者不仅对野生动物造成直接伤害,更直接正面挑衅法律法规,只有严惩捕猎者,才能从源头上控制风险,保护好野生动物,让野味远离餐桌。必须严格管控猎枪等器具,严惩知法犯法的捕猎团伙,对违法捕猎行动采取零容忍态度,让违法捕猎行为付出高昂的代价,让肆意围猎的枪声在华夏大地销声匿迹。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区和山区的监管和保护,设立严格的看护制度,保护好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繁殖的自然家园。
  取缔传播者。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传播者利用不对称信息,大肆宣扬野味本不存在的“神奇功效”,是市场流通的“罪魁祸首”,必须要坚决取缔。对于各类野味饭店、销售集散点等线下交易地点进行集中清查,对暗自销售野味的个人和团队进行依法取缔。对于在各大网络平台销售的“灰色地带”,监管部门应与时俱进,积极与互联网公司强化沟通合作,进一步提升监管技术,扎实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全程监测辖区内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的电商平台和网站,协调网警及时核实个人信息和犯罪线索,对证据确凿的要果断出击,取缔藏匿网络的“野味产业”。
  敲醒食用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在很多野味食用者看来吃野味事小,是“小恶”,殊不知为了一时贪欲,他们打开了潘多达魔盒,导致未知病毒的感染传播。遏制野味传播,就要进一步扩大宣传途径,在电视、微博、微信多平台发布野味的危害性,同时树立“不吃、不捕、不买卖”新风尚、新道德,为消费者尤其是个别“野味食用者”敲响警钟。同时,进一步开展食用野味方面的辟谣,破除“野味偏方、包治百病”等营销骗局,将餐桌上的野味这一病毒宿主的概念说明、讲清楚,让健康饮食的理念形成一粒种子,深深地扎根在消费者心中。(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