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拒接野味必须从娃娃抓起

2020-02-13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衡燕泥

  近日,有网友指出武汉大学出版的《动物小百科》中写到“果子狸全身都是宝,它们的肉可以吃,是我国历史悠久的稀有山珍……”这段关于果子狸的介绍表述不当,引发网友争议。11日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回应称,以第一时间通知全国各销售网点全面下架该书。

  当前,由于人类进食野味,全国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阴霾之中,这也让野味问题公之于众。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全民探讨野味隐患。随着时间推移,非典曾经带来的伤害渐渐被人们淡忘,在过去十多年卷土重来的“野味”,很大程度上导致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年儿童作为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儿童读物则是带领儿童认识世界,了解世界的启蒙读本。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未知,往往一本书,一个故事就会影响一个孩子一生的价值观。所以在这样的书上出现“果子狸可食用”的字眼,这无疑是一件骇人听闻的事件。当前,我们全国正在全面抗击疫情,由野味带来的隐患又一次深深地刺痛了人心,儿童读物上的不当表述又岂能置之不理。

  疫情源于野味,我们历经几番浩劫,只能痛定思痛,警钟长鸣。拒绝野味要从娃娃抓起,要根植于心,代代相承。首先,从生命安全角度讲,只有拒绝野味,才能保护生命健康,不让疫情悲剧再次上演。家长、教师等儿童教育者都应该自觉树立远离“野味”,健康饮食的观念,消除野味文化,为孩子树立榜样,并及时教育儿童对野生动物有正确健康的认识。对于社会上存在野生动物交易要全面禁止,并加强监管。关于书籍、报刊、网站、标语中有关“食用野生动物”的不当言论,要及时制止管控,尽早的为儿童防疫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其次,科学消除野味文化同时,也避免妖魔化野生动物。每一种野生动物,对维持全球生态系统平衡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拒绝野味应成为我们的基本常识,是我们敬畏自然,尊重自然规律的价值理念和态度。少年儿童正在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对孩子的防护教育,还应遵守适度原则。要积极引导孩子野生动物不可食用,但我们要爱护它们,要热爱大自然,热爱生命,与动物和谐相处。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我们要教育孩子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还要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为了疫情不再漫延,为了悲剧不再上演,拒绝野味,必须人人参与;拒绝野味,必须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