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青年干部 做新时代埋头苦干的“奋斗者”

2020-11-30 17: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11月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

  鼓足无惧高压的底气,做时刻保持最佳状态的“奋斗者”。水深每增加十米,就增加一个大气压强。“奋斗者”身处的压强已超过一亿帕斯卡,每平方厘米就要承受一吨的压力,用“千钧一发”来形容“奋斗者”的外部压力并不为过。青年干部踏入工作不久,经常会面对急事、难事、险事,成为“热锅上的蚂蚁”,更需要提升能力、摆正心态,鼓足无惧高压的底气,做时刻保持最佳状态的“奋斗者”。能力是干事创业的“基本功”,青年干部要扎实提升个人能力,不仅要补齐能力短板,更要突出个人优势。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青年干部精力充沛,但也需摆正心态、合理安排时间,及时调整状态,时刻以满分状态迎接高压挑战。

  鼓足直面黑暗的勇气,做开辟产业发展道路的“奋斗者”。与直冲云霄仰望浩渺星空的航天事业不同,深海载人事业面对的是没有星光的深渊黑暗。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年干部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抹黑探索”的过程,但我们不能被短暂的黑暗禁锢了前进的步伐,更需要鼓足直面黑暗的勇气,为产业开辟发展道路。产业发展不能一味“套公式”“抄通稿”,尤其是特色产业更需要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为产业开辟发展捷径,要敢于探索新产品、尝试新模式,将产业特色和地区实际完美融合,开辟行之有效的产业发展道路。

  鼓足永不止步的锐气,做创造群众美好生活的“奋斗者”。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我们看到的是深海探索永不止步的锐气。青年干部最宝贵的就是“锐气”,尤其是在攻坚战的收官阶段,更不能留恋当前成绩,要收起“傲气”,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改,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重要标准,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不断克服新困难、不断夺取新胜利、不断标注新坐标,做创造群众美好生活的“奋斗者”。(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