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考公人 这份基层英雄帖请查收

2020-11-27 10: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各地省考公告陆续发布,国考和省考撞了一个满怀,可以说在社会各界掀起了“公考热潮”。面对种类繁多的公考岗位,很多考公人可能已经挑花了眼,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在这段时间,考公人不妨打开这份基层英雄帖,选择来到广袤的基层天地施展拳脚、实现抱负,不断提升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实干能力,迅速成长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真英雄”。

  地点:项目现场、山川村居。

  “脚下沾得了泥土,心中沉得下真情”。基层工作的地点不只是办公室,还有蓬勃发展的项目现场和安静祥和的山川村居。进入基层工作首先要定好位、走好路,让自己真正融入工作中,在端正心态的过程中提升适应能力。要常怀服务之心,多到项目现场走一走,认真查看建设进度和发展情况,听取产业发展意见,扎实做好项目配套工作,让产业项目尽快落地生根、造福群众。要常怀赤子之心,扎根乡村热土,多去山川村居看一看,体悟蕴藏在里面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记录乡村发展的稳健步伐。

  人物:热情同事、朴实群众。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基层干部要多沟通、多请教,切忌盲目自信而钻进“牛角尖”,更不可轻视他人而我行我素,要做沟通交流的“有心人”,在和领导同事以及人民群众沟通交流中提炼真知灼见,凝聚发展共识。要把领导同事看作自己的老师,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虚心向领导同事学习业务知识和基层工作的方法技巧,在工作和生活中互帮互助,形成攻坚合力。要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保持为民服务的热忱,主动上前了解难处,耐心解决群众诉求,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事宜:落实新政策、开辟新征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干能力是基层干部的“看家本领”,更是基层工作的“主旋律”。国家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基层一针一线、一丝一缕的缝制,基层干部要提升实干能力,就需要提升执行力、落实新政策,保持判断力、开辟新征程。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考验的就是执行力,要充分考虑地区实际和群众意见,保证政策契合地区实际,让政策利好惠及千家万户。除了贯彻落实各级政策精神,基层干部还需要主动作为,保持对社会经济形势以及当地各项条件的判断力,抢抓发展机遇,谋划发展计划,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基层发展细描美好蓝图。(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