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人才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11-23 11: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人才工作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充分发挥人才引领创新的作用,依靠创新驱动政府转型发展构建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努力打造一流人才高地,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大事之一。

  不断创新人才开发、引进和培养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人才政策和环境,要把人才战略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就要尽快扭转在人才竞争方面的劣势,为全面推进新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信息革命尤其是5G时代的来临,高端人才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急需资源。大力引进高端人才,是短时间内拥有一批掌握先进技术和自主创新项目人才的重要途径,能够更好地迎接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能够努力实现创新与协调发展、绿色与开放发展、共享与廉洁安全发展。
  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扶持政策,完善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措施办法,实现对各类高层次人才支持管理服务保障的有效覆盖;加大省市级财政保障力度,健全完善现有人才激励制度;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科研创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对高层次人才牵头或参与的重点项目可优先给予支持;完善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使用政策;简化特殊人才引进程序,按“一事一议”原则精准引进。
  组织开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广泛延揽国内外精英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热情;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乡村振兴实用人才培养基地、“双创”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对工作成效显著的持续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和项目资金支持;统筹各方优势资源,通过市场租赁、货币化安置、提供人才公寓等方式,切实保障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住房需求。协调各级教育部门,妥善解决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完善人才贡献表彰奖励政策,合理设置各类人才奖项,建立完善以政府奖励为导向、以用人单位和社会力量为主体的人才奖励体系。
  通过有力的物质和政策保障,相信我们一定会以贴心服务提升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让他们安心扎根、舒心成事,心无旁骛地“做好大事”。(文/郭静)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