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研究生教育 重在“调”,根在“育”

2020-08-02 1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研究生教育作为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来源,重在“调”,根在“育”。要注重调节招录比例,调配教育力量,调整教育思路;要扎根祖国沃土,紧跟发展需要,培育急需人才,锻造时代先锋。

  调节招录比例,紧跟发展需要。“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招录比例是研究生教育的基础,要紧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就必须从源头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毅力,做好顶层设计,在调整招录比例方面下足“绣花功夫”。要按照“需要什么、补充什么”调节招录比例,提升教育的针对性,精准对照党和国家发展需要,将研究生教育纳入到新时代发展浪潮中去,培育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研究生队伍。要结合各高校特色,分层、分类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到微观上高校学科特色明显,科研各有专攻;宏观上地区学科设置完善,专业布局合理。让高层次人才培养精准匹配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到紧跟发展需要,与党和国家同频共振。

  调配教育力量,培育急需人才。“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培育国家急需人才,既要应需而动,配强师资力量;更要应急而生,配齐科研器材,提升实践能力。要配强师资力量,研究生教育更趋专业,科研难度更大,师资要求更高,要聘请高精尖的学术性教师,要选好负责任的专业性导师,为研究生教育保驾护航。要配齐科研器材,提升实践能力。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协助高校统一采购、研制科研器材,为提升科研能力,突破技术壁垒提供物质保障。同时注重实践领域教学,将理论知识快速转化为实践能力,打造学术精、技术强的研究生队伍,及时弥补急需人才缺口。

  调整教育思路,锻造时代先锋。“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要培育敢于攻坚,甘于奉献的高层次人才。要主动回报社会,引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潮流;要积极建设祖国,锻造高层次人才的时代先锋。要发扬攻坚精神,迈向科研前沿。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建设发展,科学技术瓶颈的突破都离不开日以继夜的攻坚,既要重视学科成果,更要注重攻坚过程。要发扬奉献精神,助力建设发展。研究生不仅要有善于钻研的攻坚精神,更要有建设祖国的一腔热血和坚定意志,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建设新时代浪潮中,将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心怀祖国,敢于攻坚,甘于奉献的科研后浪、时代先锋。(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