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倾力培厚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

2020-07-22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

  “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一个地方来讲,没有企业的发展,就没有群众的就业,就没有政府的税收,地方就没有能力去搞建设、优民生、保稳定、抓发展。因此,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优环境,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全社会必须做好的事情。

  用好平台链接,提供充足要素保障。创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需要各种各样的资源要素。集聚这些资源要素的一个捷径,就是链接、搭建和用好各类高水平平台。各级党委政府要搭好用好资本金融平台、孵化器、产业园区、会议会展等各类平台,积极引进高等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吸引高层次人才、资本、技术成果等各类创新创业所需的资源要素,为企业家发展提供充足的要素保障。同时,要发挥好各类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自身资源优势和外部资源要素有效链接,吸引更多人才、项目、资本为我所用。

  优化政务服务,大胆为企业“站台”。政商关系不仅关涉营商环境,而且反映党风、政风和社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求党员干部既要清清爽爽用权,又要倾情倾力服务。各级党委政府就要大胆为企业“站台”,全力帮助企业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措施、优化流程、提升效率,“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各级党员干部要当好企业发展“联络员”,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蹲点调研,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强化法治理念,打造良好法治环境。对企业来说,一个好的法治环境,意味着市场规则公正透明,发展就有了最稳定的预期,这比给什么优惠政策都强。无论内资外资企业、国企民企、外来本土企业,各地都要“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在完善和执行制度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免罚清单”机制、“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等,对于企业的合理诉求要合力解决,对于企业的法律需求要及时“送法上门”。要畅通举报渠道,鼓励企业人员、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积极举报公务人员涉企违法违纪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同时要定期组织企业对部门服务优劣进行评议,让企业家发展更安心、舒心、放心、专心。

  我们发自肺腑地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倾力培厚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优质沃土,各种优质生产要素就能汇流成海,无数创业者的梦想就能拔节生长,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必将得到深度激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