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三新”为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11-13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地阐释了未来5年到15年中国将怎样发展的主要命题,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发展规划不仅是党中央的全局谋划,更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蕴藏着你我的生活指南。

  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60条、2万余字,牢牢抓住以“三新”为主线的“导航密码”,瞄准新发展阶段,巩固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篇章。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将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担当、过硬本领和优良作风,在育新机、开新局中牢牢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瞄准新发展阶段,抢抓新机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回望“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下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面小康胜利在望,历史将掀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瞄准新起点新征程,更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乘势而上,勇开顶风船,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巩固新发展理念,着眼新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更加注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就对新时代年轻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摆脱僵化的思想桎梏,创新发展模式,善于用大局眼光去谋事、想事、做事、成事,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自觉担当,融入“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智力支撑”。
  开创新发展格局,迎接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在学习中提升能力、锤炼本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时时学、处处学,用本领成就自身事业;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多些“滚石上山”的精神,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百折不挠、持之以恒。只有拥有因势而变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开创新发展格局。(文/曹瑞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