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把握五个关系助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09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举措,是组织工作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的重要体现,对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组工干部,如何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能力,是摆在面前的重要课题。要准确把握五个关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既要以知促行,又要以行促知。“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要真学真懂,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行”要真信真用,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强化实践锻炼,在重大任务中经受考验,切实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中提升本领能力。
  处理好“守”与“创”的关系,既要坚定守正,又要敢于创新。对于组织工作,“守正”和“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守正是基础、是根本,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方向;创新是关键、是手段,只有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自觉的担当作为、积极地改革创新,在守正创新中破解新难题、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当前”和“长远”是统一的关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谋长远之策,以钉钉子精神去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发挥党建在各项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处理好“全”与“局”的关系,既要着眼大局,又要落细落小。要坚持组织工作服从服务大局,跳出组织工作抓组织工作,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同时注重抓好落细落小,以小切口推动大提升,在细节细微处寻求突破,一年一年推进、一件一件落实,把规划描绘的蓝图付诸实践。
  处理好“虚”与“实”的关系,既要坚持务虚,又要坚定务实。一方面要化虚为实,制定思路、作出决策、指导工作时要坚持高点站位、紧扣中心,坚持虚功实作;另一方面要化实为虚,加强对组织工作的思考谋划,注重从实际工作中、从基层实践中总结提炼好的工作理念、方式和方法。(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