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加强生态治理,共建美丽家园

2022-11-14 15:37: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这为聊城市的进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建设美丽聊城,加强生态治理、推动绿色发展是一条根本大计,但在实际开展中还需要具体落实。

  首先应当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好全局。古人言: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应该从全局视角理解生态治理问题,统筹好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决不能为了片刻的经济快速发展而摒弃掉经过长期努力取得的生态治理成果。

  关键是要实施生态举措,将生态理念落实到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念不真正在行动上得到落实,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必须通过各项符合实际的生态举措,为建设美丽聊城贡献力量。比如,从2021年开始,聊城市推出主城区秋冬季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这是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治理的关键举措,也是增进人民福祉、便民利民的贴心举动。这项举措的实施,明显改善了我市的环境空气质量,也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必须完善精准治理机制,实现靶向治疗。古人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生态问题是关乎国家有效治理的大事要事,也是人民群众迫切反映的急事难事,容不得片刻的懈怠。必须勇于直面生态领域的突出问题,瞄准生态治理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敢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无论在当下,还是在未来,自然和生态环境始终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和加强保护的对象。身处新时代,我们人人都应当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将我国新发展理念完整、全面、准确地贯彻下去,从细微处、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好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坚实保障。(文/李乐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