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放权提效,让基层治理效能最大化

2020-09-30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根据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要求,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今年行政处罚法修订草案增加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符合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其管辖区域内的违法行为行使有关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权。

  基层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实现。目前,基层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却也面临着尴尬处境。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行政执法领域的问题,诸如私搭乱建、破坏环境、侵占公共空间等,往往需要基层部门核实上报,再由执法机构立案行权,问题处理效率和时间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由此可见,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有效加强基层部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让基层部门“看得见也管得着”,才能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的活力,提升基层治理的成效,
  以提高工作效率为核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下放行政执法职权,主要聚焦社会焦点、群众痛点、基层难点,相关职权下放至街道乡镇,大大简化了执法流程,提高了执法效率。对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涉及行政执法领域的问题,街道、乡镇工作人员就能及时发现就地解决,能够“看得见也管得着”,理直气壮地开展治理工作。对群众来说,问题解决更快、更直接了,涉及街道辖区内的举报问题,街道的行政执法队伍就能及时回应诉求。
  以健全机制体系为原则。权力“放得下”,基层还得“接得住”。在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的过程中,还必须要有效加强基层部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必要时及时补充基层综合执法力量。上级部门要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工作协调、任务统筹,确保下放的所有职权各街道乡镇能行使得好,更高效解决辖区群众诉求。执法职权的下放并不是放手不管,对每个领域的执法职权,要明确各方职责,建立起各级各部门之间的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机制,实现执法对象基本信息、管理信息和行业信息共享,保障基层执法依法科学有序。
  以人民满意为最终目的。对于市、区相关部门放权赋能来说,关键的是提高基层问题处理效率,快速回应群众需求,更好地服务于民,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就必须明确行政执法边界,规范乡镇和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如建立清单化的执法事项管理制度、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实现促动与规范并举。权力“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敬畏人民,严以用权,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权的优势,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邹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