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由山达海,铁路部门托起百姓幸福梦想

2020-09-17 1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齐鲁大地,幅员辽阔,铁路运输一派繁忙景象。铁路服务“一带一路”,一列列国际货运班列驶过亚欧大陆“东接、西通、南融、北进”。铁路推出8趟环形高铁列车闭环成网,促经济、便出行、兴旅游。7053/7054次公益性“慢火车”,旅游、消费双扶贫,让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据人民铁道公众号消息)

  泰山巍峨耸立,黄河奔腾不息。在初秋的齐鲁大地上,复兴号奔驰往来、货物班列隆隆作响,铁路将这山海互联,湾港联通,一眼望去,一片繁荣活跃的钢铁脉动图景。因为铁路,百姓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因为铁路,旅客可以一天之内环游齐鲁,快旅慢游;因为铁路,山区百姓可以走出大山,走向致富。可以说,铁路是让齐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铁路部门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担当,切切实实地扛起了老百姓的幸福梦想。

  货运增量促经济社会发展。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最新数据来看,截止八月底,今年国际货物班列往返开行856列,同比增长23.2%,从2016年开行以来至2019年,国际货物班列开行数量年增幅由25.8%大幅提高至61%。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数量的连年攀升,恰恰能够生动反应出生产需求不断提升,发展动力的不断增强,彰显出经济社会的强大韧性和稳步发展。而在这一串串亮眼数据的背后,更能看到铁路人用辛勤汗水和不懈努力换来的这一份来之不易的亮丽成绩单,看到铁路部门全力以赴的促进货运增量。铁路部门坚持“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着力打通物流堵点、连接断点、解决难点,在疫情寒冬之时,助企业纾困解难,渡过难关。开通董家镇物流基地,形成中欧班列运输济南南、董家镇“双节点”驱动;加之青岛、黄岛港的货运班列,形成“欧洲—济南—青岛”的陆海联运通道,将更多的防疫物资、生产零件甚至是高附加值产品源源不断地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输送到欧洲大陆。让利企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援企稳岗,力促经济,招招给力,为企业复工达产和国际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好的物流服务,进而有效地带动山东“双核”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充分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环形高铁树乡村振兴新样板。随着日兰高铁日曲段的开通和环形高铁列车的开行,旅客一天之内就可环游齐鲁,为打造“齐鲁乡村振兴”新样板增添了一抹亮丽色彩。比如厉家寨村的樱桃,因为搭上环形高铁的快车道,不仅解决了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让村民乐开了怀;比如坐落于4A级自然景区山脚下的济青高铁邹平站,铁路路地联手开出“零换乘”景区直通车,让游客如织,一派生机盎然;比如临沂北站的农特产品展销区,让沂蒙老区的收成走出大山,走进广阔市场;比如“最美海岸线铁路”-青盐铁路的开通,结束了日照、连云港、盐城三地不通动车的历史,让人民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我们看到,铁路部门如同黏合剂一般,将幅员辽阔的农村市场和潜力巨大的都市消费市场黏合在一起,实现双向互补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坚实力量。

  公益慢车圆山区百姓致富梦。乡愁和岁月的印记被公益慢车留了下来,7053/7054次列车,是山东省唯一的公益性“慢火车”。这个在别人眼中的网红列车,被当地的百姓亲切的称为“扶贫列车”“致富列车”。它每天以悠悠的步伐引领当地百姓迈向小康生活“快车道”。据了解,在这趟每年40万人流的客流中,六成以上都是游客,他们走进山间村落,品尝农家味道,再将无公害的蔬菜和瓜果与家人朋友分享。通过这种旅游和消费“双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村跃升小康村,带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红火。从老百姓幸福满足的微笑中,我们看到了铁路部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赤诚初心。

  心中有大爱,担当勇向前。我们相信,齐鲁大动脉必将不断奏响助力老百姓奔小康的乐章,在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文/孙琛珠)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