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祖国不会忘记

2020-09-10 1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020年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入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对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有高度、有新意、有思想,温暖人心、鼓舞人心。

  从寒冬到金秋,从武汉到全国,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苦鏖战中,中国人民不仅赢得了重大胜利,更以亿万人团结一心的奋斗,凝聚起一个民族的精神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全体中国人民“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在这段寒冷、困顿的时光里,我们看到——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14亿中国人民一道,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祖国不会忘记——在最困难的日子里,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途。从医生到所长,从讲师到院士,从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到全国劳模、“抗非英雄”、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斗者”,他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医敢言,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是医者,更是战士;他是逆行者,更是引路人。

  祖国不会忘记——身为渐冻症患者的张定宇,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的场景。作为患者,他要与命运叫板;作为医生,他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他总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是他,用渐冻的生命,与千千万万白衣卫士一起,托起信心与希望,托起无数人的生命与健康。

  祖国不会忘记——陈薇院士闻令而动、敢打敢拼的血性本色。作为一名军人,她在无声的战场上冲锋向前,毫无抱怨;作为一名党员,她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院士,她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绚丽的奋斗篇章。

  祖国不会忘记——年逾七旬的张伯礼逆行出征,写下“请战书”,把中医国家队带进了方舱医院。在抗“疫”前线,他力推中医药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病人救治,为抗击疫情交出了靓丽的答卷。面对身体的不适,他毫无怨言,坚守江城,是名副其实的“武”胆英雄。

  祖国不会忘记的,还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还有积极参与抗疫斗争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还有踊跃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以及海外华侨华人……祖国不会忘记的,是每一个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的中国人。

  或许,你的面孔并不惊艳;或许,他的名字默默无闻,但就是这样的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最坚固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是我们在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展现家国情怀的最好注脚。

  以生命至上汇聚合力,以举国之力对决疫魔。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里,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不计辛劳报酬,都自觉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壮丽凯歌。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成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祖国不会忘记,历史将永远铭记!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文/耿海英)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