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缺氧不缺精神!厚植“老西藏精神”

2020-09-08 13: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当前,我国发展历史机遇和风险考验并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斗争”中厚植“老西藏精神”。

  在思想斗争中筑牢“压舱石”。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几十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发展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文明进步的伟大跨越。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就要在同消极、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用信仰的力量为忠诚淬火。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对党忠诚、热爱祖国、关心西藏的中华民族共同意识。要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建设路线为遵循,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在环境斗争中练就“金刚钻”。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从“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到扎根西藏的揣丽颖,从北大博士援藏夫妻马新明、孙伶伶到用脚步丈量洛扎县的张袁松……他们以顽强的意志克服艰难险阻,为西藏各项事业贡献了自身力量。面对新的任务形势与考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与环境的斗争中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练就真功夫、硬本领,坚决克服守摊子、混日子、熬年头等错误思想,始终保持自我超越的勇气和超越前人的魄力,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干事创业。要树立一流标准,提升自身能力,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求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想法子、谋路子,努力实现新突破、谋求新发展。

  在作风斗争中树立“硬规矩”。“老西藏精神”的发展史,也是驻藏官兵、党员干部与西藏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创辉煌的团结史。党员干部要勇于同不良作风作斗争,当好地方发展的“主心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员干部必须要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民声,拿出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问题。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无畏的检查、报表、会议,真正把功夫用在求实效、办实事上。(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