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以国歌之名 颂抗战精神

2020-09-03 14: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的消息传遍中华大地,这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完全胜利。而作为抗战期间广为流传的歌曲,《义勇军进行曲》以高昂激越、铿锵有力的旋律和鼓舞人心的歌词,唤醒了民众团结一心、共御外侮的无畏精神,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奋勇前进的革命先烈。 

  万众一心,精诚团结。“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各爱国党派、各社会阶层、各救国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中华大地到处燃起抗日的烽火。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作为党员干部,更要牢固树立“万众一心”的团结意识,践行群众路线,团结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共创辉煌。要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明确角色意识,做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发展力量,共谋发展伟业。 

  无惧炮火,坚定信念。“信念是鸟,它在黎明仍然黑暗之际,感觉到了光明,唱出了歌。”埃德加·斯诺曾采访一名在日占区从事“党务工作”的红军指战员问他在这场战事结束后,预备干什么。他露齿微笑着,十分泰然地望着我说道:“那时我已经死了,我们大半都将死在这场战争中。”革命先烈正是怀着必胜的理想信念,在漫漫长夜中坚守黎明的到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坚定“无惧炮火”的理想信念,学习科学理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做到政治坚定、理论扎实。要磨砺党性意志,主动申请到基层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在工作和实践中不断学习先进做法,不断总结发展经验,不断探索发展思路。 

  奋勇前进,攻坚克难。“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在东北沦陷的至暗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联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险阻,在争取民族独立的道路上奋勇前进。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弘扬“奋勇前进,攻坚克难”的先锋精神,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跨越重大关口,不负人民重托。要精准“填洼地”,持续巩固脱贫战果,筑牢保障民生底线;要坚持“护生态”,扎实践行“两山理论”,切实守护绿水青山;要全力“筑屏障”,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文/刘琦)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