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汇聚复兴磅礴伟力

2020-09-02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着力宣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决定因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华民族素有反对外来侵略的传统,在中国历史上,无论是面对“倭寇”的侵扰,还是面对沙俄的入侵,中国军民英勇抵抗,维护了边疆安全。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和残酷镇压,中国人民不但没有被吓倒,反而激起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大迸发。正是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感召下,中华儿女将民族精神发挥到了极致,赢得了战争的最后胜利。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着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抗战取得最终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在政治上,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出发,领导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东北的抗日战场肩负起民族救亡的历史重任;在思想上,面对“速胜论”“亡国论”的错误论调,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持久战》,大大增强了坚持抗战的必胜信念;在组织上,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团结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着力宣传全民族抗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致胜法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民族同仇敌忾、共御外辱的必然结果,抗日战争中建立起来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夺取最终胜利汇聚起空前强大的中国力量。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通力合作、共赴国殇,构筑起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坚持发动人民、依靠人民,让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确保了战争的最后胜利。 

  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在伟大抗战精神的强烈感召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文/杨宁)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