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基层工作者不妨学学李子柒

2020-08-28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李子柒有许多精神值得当代基层工作者们借鉴。

  学她对事业的热爱。尼柯拉耶维奇说过:缺乏对事业的热爱,才华也是无用的。没有对酿酒的热爱,李子柒酿不出四月枇杷酒,五月樱桃酒;没有对制衣的热爱,李子柒裁剪不出紫葡萄色彩的仙女裙;没有对传统节日的热爱,李子柒就揉捏不出七月七巧饼,八月肉月饼。李子柒对岁月的热爱成就了她。身为基层工作者,我们也应该有对基层工作的热爱。热爱基层群众的可爱笑颜,热爱基层生活的酸甜苦辣,热爱基层工作的踏踏实实。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相信在漫长的岁月里,凭借一腔热爱,基层工作能够越干越出彩。

  学她对极致的追求。蔡卉说:工匠精神是一辈子,一心一意,一往无前,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李子柒就是一位有着工匠精神的人。视频的编导、摄像、出演、剪辑都由李子柒独立完成。每一帧,每个画面,每个镜头,如果不完美,李子柒都要调试到最完美。她一年大约要拍两万余条素材,来来回回按动摄像机开关四万次。一个短短几分钟的视屏,耗时数月完成。李子柒亲自出演视屏,在视屏中,制作的每一个步骤都经过仔细研磨,认真准备。所以,无论是劳动成果还是视屏作品,李子柒都将“工匠精神”诠释到极致。基层工作中,我们同样也要有工匠精神。基层工作有时候会困难重重,这时候我们就需要有工匠精神去克服苦难,认真走好每一步,才能让基层工作迈出一大步。

  学她对学习的执著。毛泽东曾说过: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没有对美食制作的学习,李子柒制造不出各具特色的美味佳肴;没有对裁裁剪剪的学习,李子柒完成不了美丽的刺绣作品,编织不出清凉的草帽;没有对骑术的学习,李子柒逍遥不了草树花木之间。李子柒从一名DJ到如今的视频女王,源于她对视屏制作的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同样需要学习意识。学习如何与群众相处,学习如何处理基层问题,同时也要从思想上提升自己。(文/高洪娜)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