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李子柒是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

2019-12-20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雅楠

  近日,一个名叫“李子柒”的姑娘爆红海内外网络。她是一个在全网拥有几千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因拍摄乡村古风生活、传统美食、传统文化等内容走红。同时,她在海外也有大批粉丝,海外社交平台上订阅者达741万。(据中国之声网)

  李子柒的视频讲好了中国故事。她的视频围绕做菜、酿酒、造纸、纳布鞋、编篮子、做汉妆等日常乡村生活而展开,这些关于生活、家乡与文化的视频,深深地感染了观看视频的每一个人。在李子柒的视频中,她可以花上一年的时间等姜成熟,然后再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把它们做成姜米茶、红糖姜枣膏等食物,时间在她这里仿佛静止了一般。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每当人们内心充满压力和焦虑的时候,看一看李子柒的视频,仿佛瞬间就可以平静下来,深深地感受到生活的宁静与美好,重新焕发起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她的视频仿佛有一种魔力,总是在我们的耳边轻轻地告诉我们生活是可以慢下来的,这个世界或许有些浮躁,但是我们自己却可以选择以宁静之心去应对。

  李子柒的视频也讲好了中国文化。她的视频在2017年8月入驻海外社交平台YouTube频道,仅两年的时间订阅人数就超过了七百万,这个数据意味着她的海外文化影响力抵得上1000个CGTN。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是她却讲好了中国文化。她视频中的每一个物件、每一道美食,仿佛都在讲述生活的酸甜苦辣,又在不经意间让人感受到了勤劳、勇敢、自强、友爱的中国文化。她的视频所表现出的中式生活之美,在赏心悦目中让人更加愿意接近,无声胜有声,许多外国朋友通过观看她的视频,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李子柒也因此而获得了中国新闻周刊颁发的“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奖项。

  在世界文化多元的今天,文化的交流方式有很多种,李子柒就给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要想讲好中国文化首先要认识学习自己本国的文化,热爱它、认真了解它,拥有真正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内涵才能真正地讲好中国文化。

  春耕夏种秋收冬藏,一箪食一瓢饮,李子柒用一餐一饭让四季流转更具美学意义,她拍出了真实的乡村生活,也拍出了我们心中向往的美好生活,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李子柒一样活出中国人的精彩和自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