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李子柒”

2019-12-18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李子柒,一个全网好几千万粉丝的视频博主,因拍摄乡村古风生活、传统美食、传统文化等内容,在国外视频网站爆红。在李子柒更新频率不算高的视频中,人们能看到黄豆如何变成酱油、纯手工造纸等等传统文化遗产,也能读到蕴藏于田园生活背后的脉脉温情,这些满足了现代都市人对于田园牧歌的向往,也打开了西方世界欣赏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

  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只是默默地在那里干着农活,偶尔地跟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全世界各地的人,却开始了解“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纷纷夸赞中国人的勤奋、聪慧,进而开始喜欢中国人,喜欢这个国家。不得不说,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做出了国际文化传播的奇迹。

  镜头里的李子柒,干什么都十分专注,一板一眼,看上去是那么沉稳扎实,这对于社会上的一种浮躁之气,颇有静气凝神之效。在光影流淌中,观者感受到了一股似乎非常熟悉、但又久未谋面的烟火气、生活味,以至于很多网友关注李子柒后纷纷感叹:太治愈了。

  当此际,看到李子柒那样专注地处理一件事,无异于服用了一剂清凉药,产生类似于禅定的效果,反躬自省下,得到心灵的净化,产生悦感,压力得到释放,情绪得到抚慰。有网友说看后会落泪,也是压力得到舒缓的一种表现,难怪会产生“太治愈了”的感觉。

  在这个精彩无限的文化传播与交流的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我们需要更多的“李子柒”,需要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好故事,让更多的人读懂中国、爱上中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