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 你品出“真理”的味道了吗?

2020-08-14 17: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真理”是何滋味?也许有人说“真理”是无形无体无滋无味的。可陈望道先生却说真理是“甜”的。曾经为翻译《共产党宣言》而昼夜疾驰的陈望道,一心扑在“真理”上奋笔疾书,废寝忘食。当他把墨水当成母亲端给他的红糖水喝掉还一直说“可甜了可甜了”时,他的确是品尝出了“真理”的甜味。我觉得“真理”的味道很丰富:有时候像成都滚滚的麻辣火锅;有时像是夏日里的一支冰淇淋;有时像沙漠中的一汪甘泉……

  “读史明志,知古鉴今”中品出真理的“辣味”。从中国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迈出的每一步,哪些人刻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哪些人被放在了历史的光荣榜中。无论古之贤者还是当代先驱,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始终将为民作为终身奋斗的目标。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民情怀;陈廷敬“凭寄吾宗诸子姓,清贫耐得始为官”的风骨名节;朱庆馀的“点检生涯与官职,一茎野竹在身边”的底线本色;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的责任担当;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情仁爱……无不感动着我。翻看历史,犹如在滚烫锅中走了一遭,对照先贤反观自己,那麻辣的味道让我冒汗、脸红、心跳加速。这一丝辣味,让我更清楚作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更清楚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将以史明志向着先贤前行的方向不断奋斗。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尝出真理的“清凉”。作为党员干部既不能只做“纸上谈兵”的赵括,也不能做“只会动武”的张飞,我们必须要理论结合实际才能够干好群众工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员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更是离不开理论的指导。读好书,不断用好的思想武装头脑,充盈内心,就能够紧跟党的步伐、坚定信仰,这样每走一步目标都始终明确,心中始终澄净。“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善于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在调查研究、实践中掌握服务群众的“真理”。事实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不断深入学习理论知识,才能够有力戒形式主义,祛除“虚浮气”;不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调研研究中才能够夯实责任担当,筑牢初心使命。学以致用,不断达到新的高度,在为人民服务中始终能够做到“如鱼得水”“清晰明了”,当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即便在困难面前也能够轻松上阵,毫无惧意。每一次的前进中取得的成就和胜利,不正如在烈日当中那一支冰淇淋的“清凉”般沁人心脾吗?

  不求甚解,欣然忘食”中鉴出真理的“甘甜”。陶渊明先生的《五柳先生传》中写道:“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讲的就是真正喜欢爱好读书的人不会拘泥于文字而误解词句,更不会拘泥词句而误解作者意思。卢梭曾说过:“我们的头脑是用来思考和感悟的,而不是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当我第一次走进共产党员网时,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心中带着无比的欣喜,更是从不同作者的思想中汲取了力量,从此每日乐此不彼,即便自己不动笔时,亦能鉴出这些真知灼见里的“甘甜”。时不时翻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之江新语》等,从这些小故事里领悟出为民的真谛,哪怕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也要用真理武装头脑,无论是“小透明”“垫脚石”“螺丝钉”都无怨无悔,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品鉴出岁月积淀的甘甜。这份甘甜来自于“真理”的馈赠,这份甘甜来自于“真理”的调味,因为有真理的指引让我在平凡岁月中看见光和远方,看见梦想和诗行,看见百姓的幸福和自己内心的宁静安详。(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