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寻觅沂蒙精神的时代足迹

2020-08-07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将“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体现出沂蒙地区军民同向、党群同心的精神特性和时代价值。 

  “一切为民,则民向往之”——沂蒙精神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初心使命 

  “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诞生于沂蒙老区、发源于齐鲁大地的沂蒙精神,是在党的领导下铸就的。战争年代,沂蒙地区军阀混战、匪患横行、自然灾害频发,百姓民不聊生。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在沂蒙大地上撒下了革命的火种,为沂蒙人民带来了新希望。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拿起扫帚放下枪,扛起扁担挑满缸。不拿针来不拿线,村口树下睡得香”这些脍炙人口的“顺口溜儿”成为沂蒙地区最温暖、最生动的写照。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沂蒙精神诠释了人民群众吃苦耐劳、爱党爱军的真挚情怀 

  罗荣桓将军之子罗东进同志回忆起在沂蒙山居住的这段日子时说道:“沂蒙人民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之情,对革命后代的养育之恩,比天高,比海深。他们用至爱亲情乃至身家性命谱写了一曲曲情感肺腑、义薄云天的拥军壮歌”。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是人民的军队,沂蒙人民始终是人民军队的坚实保障。从誓死不愿“与共产党脱离关系”的刘晓浦、刘一梦叔侄,到“给革命后代吃奶,给咱自己孩子吃粗食”的沂蒙红嫂王换于,再到半个月做了5000多双军鞋、烙了15万斤煎饼的烟庄村民,每一段故事都可歌可泣,每一幕画面都感人肺腑,彰显出沂蒙人民誓死报答党和军队的大爱情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沂蒙精神凝聚着军民同心、共克时艰的信念决心 

  “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雄烈士血染疆场。” 沂蒙精神之所以感天动地,就是因为党和人民的鱼水情谊升华到了“生死交融”的境界。从1937年到1949年,在黄河两岸、微山湖畔,在泰山脚下、渤海之滨,这片12.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2400万抗日军民众志成城,10万多沂蒙儿女为国捐躯,共歼灭日伪军53万余人,书写了一首首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今天,战火纷飞的年代已远去,但沂蒙军民共铸的沂蒙精神,始终是赓续奋斗的“精神之钙”,在新时代指引沂蒙人民稳步向前。 

  蒙山苍苍,沂水央央;烈士之风,山高水长。沂蒙精神,铭记不忘……(文/王杉)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