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人人都说沂蒙好·鲁网网评】以致敬历史的姿态,意气风发向未来

2022-08-11 17:33: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9日至11日,“人人都说沂蒙好——‘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山东行”活动在临沂举行。仅活动启动的前两天,新浪微博话题#人人都说沂蒙好#的阅读量就已达1.6亿次。这场在网络平台刷屏的活动也让广大网友充分认识到,革命老区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最早承载地,却不是落后保守的代名词,沂蒙精神正迸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和时代光彩。

  如今的临沂已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中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位势之变引人注目、图景之美渐次铺展、新生之力更加充盈、富裕之路越走越宽。这一切都在于千万沂蒙人民牢记殷切嘱托、践行沂蒙精神,以精神之源的“活水”永续“红色血脉”,以致敬历史的姿态意气风发向未来!

  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是沂蒙精神的不变信仰。此次活动行程之一就是瞻仰沂蒙革命纪念馆,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沂蒙人民与山东党政军共同创造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已深深根植于沂蒙人民的血脉中,成为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精神财富历久弥新,乘着时代的东风,又谱写出一曲曲属于新时代的沂蒙之歌。

  山水如画、欣欣向荣是沂蒙精神展现的乡村振兴画卷。竹泉村位于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曾经,这里只是一座以农耕为生的古村落;而今,它踏着“竹泉模式”的步子,蝶变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被称为“最美乡村·齐鲁样板”乡村振兴的典范,率先举起了对乡村旅游进行系统开发的大旗。2007年,竹泉村还是一个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的小山村。现在,这里的人均年收入早就超过了3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裕村。椿树沟位于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亦是从一个贫穷山沟华丽转变为乡旅高地,依托《舌尖上的中国Ⅱ》,发掘煎饼文化,现在,椿树沟创建了国家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10万人次,已然走出了一条“农业+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是沂蒙精神赠予沂蒙儿女的制胜秘诀。沂蒙人民在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勇于走在时代潮头。如今,在电商之都,传统园区纷纷变身“直播基地”。 2021年,顺和直播电商科技产业园实现商品成交总额217亿元,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入驻商家300多家,总粉丝数量超1.22亿人。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集科研、生产于一体,先后有7项产品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余项产品获省科技进步奖,整体科研实力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落实工业互联网战略,实现了生产全过程、全要素数字化,成为业内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沂蒙人民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奋力在变局中开创新局;用新动能引擎,点燃“关键变量”,释放“最大增量”。

  “新时代的革命老区,不仅是红色的,更是多姿多彩的;不仅是传统的,更是时尚繁荣的;不仅是致敬历史的,更是充满青春活力、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

  沂蒙精神永相传,踔厉奋发谱新篇。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正要求我们从中汲取信仰的精神、奋进的力量。要学习借鉴沂蒙精神,领悟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文/吴晓慧)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