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善做“压千斤”的基层“秤砣”

2020-08-06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虽是“芝麻小官”,却时刻身处群众之中,是党和政府的“末稍神经”、联系群众和政府的“桥梁纽带”,无论是动员群众脱贫致富,还是村庄改造旧貌焕新,抑或是邻里纠纷矛盾化解,都关系着人民群众利益、关乎着社会稳定大局、考验着基层干部能力。正所谓“秤砣虽小压千斤”,基层工作上通政府、下联群众,基层干部要当好这个“穿针引线”人,修炼“压千斤”的“秤砣”之力,以“人在基层心也在基层”的状态,将火热的基层作为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主战场和主阵地,诠释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

  保持政治定力,涵养“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浩然正气。“政者,正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基层干部身处群众工作第一线,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先行者”,而基层的健康发展,关键就在于能否将中央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时时把讲政治放在首位,保持政治定力、遵守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要牢牢把握政治风向标,识大体、顾大局、有信仰,绝不在政治的“第一步”上走岔、走歪、走错。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难免会遇到“成长的烦恼”,要始终“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各种诱惑面前做到“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方能“仰”无愧于党和政府、“俯”无愧于人民群众,以一身浩然正气,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推动基层工作不断向前。

  勇于开拓创新,锤炼“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进取锐气。“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而基层工作面广量大、错综复杂,若没有一股敢闯敢干、不甘落后的精气神儿,和打破常规、突破束缚的锐气,就趟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一番事业。基层工作既要有“声音”、也要有“足印”,既要接“地气”、更要有“声势”,绝不能“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也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能因“避嫌而不言”、因“畏繁重而不举”。基层干部要以恒心劈山开路,着眼于新发展新任务,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方能让基层工作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基层之路上迈开步子加油干,以非常之举、创新之策,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统筹社会治理,磨砺“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的为政士气。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多、难题多,却件件关民生、事事连民心,直接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所谓“民之所望,施政之所向”,基层干部要扮演好“中国之治”这一“合抱之木”的“毫末”角色,在矛盾纠纷化解、网格服务管理、积极回应需求等基层工作中统筹施策、精准发力,打牢基层根基。要既敢“理旧账”,切实解决历史遗留的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也善“解新忧”,将新矛盾新隐患的“事后处理”前置为“超前化解”,彻底打通“基层之治”的“神经末梢”,让基层社会治理更加深入有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都是与基层息息相关的重点工作任务,基层干部要做一枚压得了千斤重任的“秤砣”,主动把担子抗在肩上、把责任装在心中,方能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簇拥在党的旗帜下,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共筑伟大“中国梦”。(文/黄绍增)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