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村级防汛要“短、平、快”

2020-08-06 09: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充实村级防汛力量,完善村级防汛方案本是一件好事,但部分地区出现动辄上百页的村级防汛方案,让人望而却步,直言流程复杂。防汛救灾等应急管理本身就讲求效率,尤其是处在灾情第一线的村级防汛工作,更要有“短、平、快”的防汛工作思路,做到行之有效、平易近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汇报,第一时间应对,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好第一把锁。

  防汛预案要简短。村级防汛作为第一线阵地,党员干部群体具有年龄跨度大等特点,长篇大论的防汛预案不仅会造成信息传达的疏漏,更容易流于形式,难以落到实处,这显然不适应一线的防汛工作。因此,村级防汛语言内容要实,篇幅要短。要立足实际,村级防汛预案要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历年汛情,对领导小组、防汛物资准备、预案启动条件、通知发布方式、转移地点路线等各要素展开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完善预案内容。要缩短篇幅,舍弃同质化内容,提炼宝贵建议和特色做法,形成契合村情、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的防汛预案。

  防汛宣传要平实。村级防汛减灾关系到每一个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宣传动员人民群众,提高防汛意识,凝聚减灾合力,夯实思想堤坝,才是一线防汛工作的重点。要从宣传内容方面下功夫,语言风格要接地气,可以将防汛减灾知识与快板、相声等曲艺融合,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传播,让防汛理念深入人心。要从宣传途径方面下功夫,利用广播、微信群、短视频、大喇叭等多种载体,加大对群众的防汛救灾知识和汛情信息宣传,将预警信息发布到村、到户、到人,打通预警“最后一公里”。

  防汛行动要快速。村级防汛工作主要承担灾情的上报、转移、救助等工作,核心就在于“快”字,反应要快,动员要快,救援更要快,而提速的关键在于早筹备、勤演练。要以防汛预案为蓝本,科学筹备防汛物资,对照本村物资缺口,及时补充防汛必备物资,同时要精准调配减灾物资,依据各网格防汛任务特点,采取差异化分配,形成各司其职、快捷有序的防汛布局。做好防汛演练,防汛演练不仅能够完善防汛工作,更能提升村级动员能力。演练要有真实感、紧迫感,通过村级警报,最大程度模拟紧张气氛,同时详细记录各网格撤离速度和出现的问题,通过演练来进一步完善沟通渠道,改善避险路线;不断磨合应急机制,做到险情发生时响应快、动员快、行动快。(文/刘琦)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