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民以食为天,安为先

2020-08-03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食安,心安。“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吃饭这件事情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再正常的事情不过了,中国人见面喜欢用吃了吗?来开启日常的交流,吃饭早已成为人们行为的出发点和归宿。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时,老百姓对“好日子”有三个具体目标:第一个是不再去要饭,能吃饱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个是吃高粱米、玉米面等纯粮食;第三个就是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三个目标都和吃有关、和吃饱吃好有关。民以食为天,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一日三餐,这是基础,也是保障,吃饱饭身心才能得到温暖。我国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国,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只有确保粮食安全,老百姓才能心无顾虑,充满安全感和满足感,踏踏实实地担起应有的责任、实现人生的价值。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食安,民安。“读史明智,鉴往知来,纵观历史,无论是贞观之治” “康乾盛世,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前发生过的多次“大饥荒”,“粮袋子”“菜篮子”始终是老百姓的“命根子”,也是历朝历代的一大难题。老百姓如果连吃都吃不饱,吃都吃不好,谈何改善民生?谈何发展经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解决群众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首要任务。我们看到,在人类史上规模最大、涉及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中,首要解决的是“吃不愁”问题;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第一位的民生问题也是农产品的供应保障。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最基本依然是稳住“粮袋子”、保住“菜篮子”,抓好农业生产,加强市场调控,保障粮食供应。只有这样,才能有信心、有底气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食安,国安。解决好十四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 对粮食问题,要从战略上看,看得深一点、远一点当前国际局势复杂,疫情蔓延、贸易摩擦、冲突不断……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全球农业贸易也在这场大变局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这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必须做到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农田水利搞上去,把现代种业、农业机械等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抓牢做实粮食安全这个“永恒的课题”,永续发展,不惧挑战,确保中国碗始终装满中国粮。 (文/姚德)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