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2020-07-23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时指出,创业难,守业更难,我们一定要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绘出“路线图”,明方向。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基础性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通盘考虑、突出战略谋划。向上找对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各级的实施意见精神,明确各层级、各类别领导班子中不同年龄段的年轻干部规定的配备比例,细化“指标项”、列出“时间表”。向下查短板,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本地各单位年轻干部在梯次配备、发现培养、监督管理、选拔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措施。向外谋长远,既考虑当前的需要,又着眼今后长远发展需要,绘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蓝图”,保持年轻干部队伍数量充足、质量优良。

  建大“蓄水池”,激活力。坚持五湖四海、选贤用能,建好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涵养优秀年轻干部“源头水”。拓宽选人视野渠道,注重从机关、国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发现选拔,加强和改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选调生工作,做到来源更加广泛、专业结构更加完备。完善人才识别方式,建立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结合谈心调研、年度考核、集中学习教育等日常性工作,甄别发现、动态储备优秀年轻干部。严把人选标准条件,注重看年轻干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看思想品行、作风形象、工作实绩和群众口碑,多方面强化对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把关。

  搭建“大舞台”,强能力。年轻干部成长靠个人努力,也靠组织培养,各级党组织需为年轻干部“架梯搭台”,帮助其提升能力水平。注重基层一线锻炼,分批分次选派年轻干部到发展一线、基层一线的“实践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坚持“墩苗不拔苗、催长不催熟”,通过必要的台阶、递进式培养和多岗位锻炼,促进年轻干部“百炼成钢”。坚持多岗锻炼,畅通年轻干部双向流动渠道,加强机关单位与高校、国企之间的岗位轮换,加大市以上机关单位与县以下基层单位之间的交流选派,增强年轻干部多岗位经验和多维度能力。(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