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企业家精神代代相传

2020-07-23 16: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广大企业家特别是党员企业家要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托举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其他党员干部同样也要学习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汲取企业家精神里的宝贵财富,推动事业发展。

  让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代代相传。“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爱国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强烈的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让一代又一代企业家建功立业。在生产经营中,企业家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不做偷工减料、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等亏心事。遇到困难,坚定信心、迎接挑战、奋发图强;经营成功,居安思危、不忘初心、谦虚谨慎,以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跨过沟坎、赢得发展。我们要学习优秀企业家们这样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严格遵纪守法。要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力戒奢靡之风,以良好的作风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让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代代相传。“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来自山东的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每年将营业收入8%左右投入研发,目前累计申请专利2000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量过半,其中国际专利已超过2000项,在MEMS领域更是中国唯一进入全球前十的企业。像歌尔这样,越来越多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让中国在诸多细分领域赢得了一席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敢为天下先是战胜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特别需要弘扬的品质。”我们在工作中要保持创新思维、敢闯敢试,像优秀企业家们那样求新求变求突破,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坚决杜绝“差不多”“过得去”,切实把品质理念、工匠精神、绣花功夫落实到每一个领域,把用心工作、精品意识、精致思维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上。

  让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代代相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同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这是企业家们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广大企业家要增强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尤其是党员企业家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成功必定有我”的担当,躬身入局、承压奋进,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不懈奋斗中善作善成、建功立业,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