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需涵养担当“三气”

2020-06-15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肩负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需涵养想担当的锐气、敢担当的勇气、善担当的底气,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要勇敢站出来,牵头干出彩。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党员干部要涵养想担当的锐气。工作中,有的干部到了退休临界点,坐等船到码头车到站,慵懒工作、悠闲度日;有的干部把年轻人推向急难险重工作的“风口浪尖”,美其名曰锻炼,自己做“甩手掌柜”;有的干部习惯撂挑子,宁可不干事,也不愿担责,哪怕永远在后游,也泰然处之。此类干部,暮气沉沉、锐气散失、志气不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极大阻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有“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感和“时不待我,分秒必争”的紧迫感,鼓足“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锐气和斗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敢想敢干、能想能干、多想多干,主动为党分忧,为民解忧,不断开创民生事业新格局。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党员干部要涵养敢担当的勇气。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原因。凭借敢于担当的勇气,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扛起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凭借敢于担当的勇气,在面对严峻复杂的革命斗争形势时,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凭借敢于担当的勇气,在战“疫”战贫中,一大批党员干部敢为人先、“逆行”奉献,筑起战“疫”战贫的牢固城墙。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决心,敢于涉险滩、啃硬骨、趟深水,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初心。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党员干部要涵养善担当的底气。善担当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有过硬的“底气”。当前,改革处于攻坚期,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要求更高、任务更重。改革发展、民生事业困境等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来,无不在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谁能干就让谁干”,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创新学习、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尊重客观规律,以科学理论分析问题,以人民满意把握方向,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更要有与时俱进、多谋善思、勤于学习,在服务为民中磨炼过硬本领,在砥砺初心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再上新台阶。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党员干部奋进在新时代,担当“三气”缺一不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要勇敢站出来,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实做细干好。(文/郑国雄)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