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读懂“时代楷模”背后的“大”字密码

2023-10-23 16:57: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20日,在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需要新担当,广大青年干部要以中国援外医疗队为榜样,读懂“时代楷模”背后“大党风范”“大国担当”“大爱无疆”的“大”字密码,激励自身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璀璨华章。

  读懂中国援外医疗队背后的“大党风范”信念密码,淬炼“一腔热血勤珍重”的忠诚之魂。大党之“大”,既是有形的规模、总量、体系之大,更是无形的视野、格局、境界之大。开展援外医疗是中国援外工作的重要内容,增进了我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民心相通、民意相融,更是一个百年大党积极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体现。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要从他们背后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大党风范”以及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担当”,要不断在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增强行动自觉。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把牢政治方向,加强理论武装,绷紧思想之“弦”,补足精神之“钙”,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满腔“忠诚之魂”回应时代呼唤,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浪潮。

 读懂中国援外医疗队背后的“大国担当”奋进密码,激荡“岂因祸福趋避之”的挺膺之姿。自1963年来,中国累计向76个国家各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多人次,诊治患者近3亿人次,他们在异国他乡勇担使命、救死扶伤。当一个地方突发险情,他们总是挺身而出,甘当与病魔较量的“逆行者”和用生命守候生命的“护卫兵”,他们是时时处处彰显“大国担当”的“中国名片”。青年干部要汲取他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和勇气,无论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多么严峻复杂,都要积极应对、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从火热实践中汲取“精神滋养”,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担当将各项工作干出一流水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和热。

  读懂中国援外医疗队背后的“大爱无疆”奉献密码,砥砺“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之心。今年是我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一批又一批队员怀揣“医者仁心”奔赴“爱的征程”,生动诠释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队伍中有近一半的医疗人员奋斗在偏远艰苦地区,他们有的祖孙三代“接力”援外,一次次在艰苦条件下成为“创造奇迹的人”,不断推进从“输血式”援助转向“造血式”援助,让希望的“种子”在当地“生根发芽”。“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新的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不断做深做实群众工作,走稳走好群众路线,把民生福祉记在心上,抓在手里,多创“雪中送炭”的“实绩”,少做“锦上添花”的“虚功”,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公仆姿态,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张小南
新闻关键词:时代密码读懂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