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以“挑山工精神”决胜脱贫攻坚

2020-05-22 16: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目前,脱贫攻坚正处于最吃紧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应高度发扬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泰山挑山工精神,铆足挑山工身上的干劲、韧劲、闯劲,以“挑山工”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干劲泰山挑山工肩负着“把山挑起来”的职责,无论是寒冬酷暑、刮风下雨,他们都挑起百斤的重担,一步一个脚印地穿梭在泰山的密林之中,勇敢挑起责任的重担,在高山面前挺直脊梁。广大党员干部要像泰山挑山工一样,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瞄准本地区脱贫攻坚治痛点、攻难点、疏堵点。要常到贫困村里走一走,到贫困户家中看一看,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随时动态跟踪具体情况。要常把档案理一理,把政策资料查一查,根据贫苦户具体情况“按方抓药”,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毫不松懈、顽强拼搏的韧劲泰山半腰有一段长约三里的路,地势平坦,风景秀美,爬累的游客喜欢在此歇脚,因此这里叫“快活三里”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休息时间长了,腿就会“发懒”、用不上劲,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也是如此,在广大扶贫干部的不断努力下,虽然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可“全面小康”却仍未实现。胜利在即之时,党员干部一定要拧紧心中的那根弦,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鼓足干劲往前冲。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警惕“返贫”现象,摆脱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面子工程”,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 

  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闯劲古人有云:“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高耸入云,但近7000级陡峭的台阶也使得很多游客都望而却步。然而泰山挑山工却一心向前,始终以向上的姿态攀登,不断挑战困难、战胜高峰。在脱贫攻坚战中,党员干部要立足长远,不要只求眼前的数据脱贫,而是为群众的未来生活做考虑。在推进产业扶贫时,调研当地生态情况,深思产业发展的路子,切忌这山望着那山高,看到产业就急着上,上一个项目丢一个的“猴子掰苞米”。要切实为群众谋福利,为乡村谋发展,在助力脱贫的同时,推动乡村的发展振兴。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我们要像挑山工一样,做到挑担不畏难、登山不畏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凝心聚力,携手共奔全面小康!(文/田丽颖)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