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挑山工”精神激励齐鲁儿女勇攀高峰

2019-07-24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庞洪波  

  泰山挑山工,是泰山上一道独特风景,被誉为“行走的脊梁”。他们肩负重担,脸淌汗珠,步履沉稳,目标坚定,一步步,一级级,不气馁,不懈怠,历尽艰辛,直达山顶。

  泰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一方雄浑热土不但孕育产生了泰山“挑山工”这一独特群体,还孕育产生了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为主要内容的泰山“挑山工”精神。这一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在新时代承载起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生机。

  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的执着追求。泰山挑山工始终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笃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不为风景所惑,不为杂音所扰,不为风雨所动,坚守如初,慎终若始,不到山顶决不回头,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坚韧品格。泰山挑山工责任面前敢担当,困难面前不退缩,关键时刻豁得出,把责任担当看成天经地义,再重的担子也敢挑,再难的道路也能走,再苦的活计也要干,从不拈轻怕重,从不挑肥拣瘦,埋头挑山、奋力登攀,挑起了责任,挑出了信任,挑来了希望。

  脚踏实地、永不懈怠的顽强作风。泰山挑山工一次要挑100多斤的担子,全程要走7公里多的陡峭山路,负重奋进、步履维艰,在最艰难的时候依然咬紧牙关、提起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刻不敢停歇,一丝不敢懈怠,泰山压顶不弯腰,“快活三里”不逗留,担子始终在肩上,脚步始终在路上,目标始终在山顶。

  一往无前、勇攀高峰的卓越情怀。泰山挑山工不管山高路远,始终以奋斗姿态往前走、向上攀,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在重大挑担任务面前,挑山工们步调一致、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征服“十八盘”,登上“南天门”,到达“玉皇顶”,领略无限风光,畅快人生豪迈。

  进入新时代,山东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这是总书记的重托,是山东对全国大局应有的担当,也是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2019年,山东将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做好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等多篇文章……

  面对困难和压力,必须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踏平坎坷,方成大道。干事创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就像挑山工,攀登“十八盘”,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就可能一落千丈。这么看来,奋斗在各个岗位上的齐鲁儿女,也都是新时代的“挑山工”。在这个追求效率、追求时尚、追逐成功的年代,“挑山工”一不光鲜亮丽,二不个性张扬,他们默默无闻却无比坚韧,他们土里土气却脚下生根。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泰山挑山工这种坚韧不拔、稳扎稳打、踏实肯干的“挑山工”精神,成为勤劳的齐鲁儿女奉为圭臬的法宝,成为山东人民用实际行动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脊梁。追梦就要奔跑,圆梦就要奋斗。不忘初心、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齐鲁儿女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朝着“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坚定前行,必将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泰山挑山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