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预约离婚” 让离婚更加人性化

2016-03-23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亚芳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1日援引《新民晚报》的报道称,国家有关部门上月初新出台的工作条例规定当事人在获准离婚前必须接受询问,致使办理离婚手续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和资源。询问程序的目的是确保离婚双方对分手的后果经过了充分考虑并降低呈上升趋势的离婚率。上海市正考虑推出网上登记预约离婚,因为现行系统捉襟见肘。(3月23日 参考消息网)

  人们对于“闪婚”这个词并不陌生,彼此了解的时间不够充分,就难免潜在着各种隐患,似乎比其它的婚姻形式更具风险性。然而,当今“闪离”也成为了常态,夫妻一句不和就闹离婚两个本本结束经营数年的婚姻,又有多少人在离婚前认真思考过?有相关数据显示,中国2014年有大约360万对夫妻离婚,与十年前的数字相比增加了差不多一倍。“冲动型”离婚增多,随之带来的则是协议离婚登记时间大大增加,在“离婚率12连涨”而工作人员不变的前提下,这就意味着办理离婚登记比以前需要等待的时间更长。

  推行网上预约登记离婚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同时也为冲动离婚夫妻设置了一个“缓冲期”。其实,婚姻就是相互磨合的过程,吵吵闹闹在所难免,不然何来的“百年同船、千年共枕”呢?一时冲动,难免会做出错误的决定,而“离婚预约制”就是给那些因冲动、失去理性的夫妻一个缓冲的机会,让冲动的情绪得到冷却,让思维回归正常。

  “预约离婚”既缓解了双方冲动情绪,又提高了排队效率。一方面,“预约离婚”是干预冲动离婚的一种方式,但并不能剥夺婚姻自由的权利。另一方面,公共服务机构不应该因为工作量的增加就将工作后推来变相减轻工作量。网上预约登记离婚是值得提倡,但也需社会及相关部门联合跟进,让预约离婚真正发挥效用。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预约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