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务求实效改文风

2020-05-13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之江新语》辑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在《浙江日报》发表的232篇短论。每篇短论针对一个问题,说清一个道理,不过四五百字,让人读之难忘、触动心灵。好文风恰应如此,文不在长,贵在实效。

  当前,一些地方文风不实,说到底还是干部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有的讲话“穿靴戴帽”、纵横古今,觉得讲得少就体现不出水平,讲来讲去有用的话只有芝麻大;有的汇报讲成绩面面俱到,摆问题“峰回路转”,说来说去又回到了成绩;还有的绣花枕头装粗糠,材料很过硬,工作实绩却很生硬……文章成了粉饰政绩的“关键一招”。“伪欺不可长,空虚不可久”,文风上囊中空、务虚功,不仅影响党的形象,还会贻误党的事业。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改文风要从思想上改起。党员干部要坚持以民为本,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亲近群众、在工作上贴近群众,把为民服务、解决问题作为首要目的;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掌握前沿知识和最新动态;要践行以德修身,增强党性修养,摒弃私心杂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改文风当见于行动,要把“实”字贯穿其中。要讲短话,讲话应开门见山,力求言简意赅、观点鲜明、重点突出,不绕弯子、不故作高深、不拖泥带水。要讲真话,无论是领导的讲话稿,还是单位的工作汇报都要实事求是,文中所陈述的内容皆为事实,做到客观全面,既不夸大成绩,也不掩饰问题。要讲管用的话,文章讲话应少一些夸夸其谈、高谈阔论,多一些思路、观点和实际操作的措施,让干部群众清楚了解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

  好文风是改出来的,更是干出来的。改文风就是转作风,各级党员干部要以调查研究为基,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探求带有普遍规律性的东西,从生动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中概括总结出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本,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分析解答问题,寓改文风于破发展难题、解民生忧虑之中。以实干担当为要,建立文电、会议管理和评价制度,切实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激励和督促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