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时评:对“官威者”亮剑何其必要!

2020-05-07 14: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包括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党总支委员、副局长张宏学搞特殊、耍特权问题。

  2019818日,“张局长”就因为在陕西定边县职工合唱大赛颁奖晚会上,没有通行证想进入会场而被执勤人员拦下后,扬言要对执勤人员“秋后算账”并走进会场,被定边县纪委立案审查。如今,“张局长”再次登上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名单,成为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中的一例。也许人们很好奇,这么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为何“张局长”“荣登”榜首?究其缘由,“张局长”的官僚主义作风太具典型性和教育性,对其的处置,更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为担当干事者撑腰的恒心,表明了党一心为民、权为民所系的宗旨和初心。 

  认真探究一番不难看出,张局长的“官威”事小,其影响力却是巨大的,这种无时无刻都沉浸在“官威”中的领导干部只记住自己的“官位”“官威”,而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心中只有自己的享乐和特权,而忘记群众的利益和疾苦;忘记了自己手中的权利是为民谋利的工具,而不是自己显摆的“特权”。 

  张局长“官威”具有典型性,更有深刻的教育性,对其从严处置表明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对“四风”常抓不懈的恒心,对领导干部作风漂浮的“零容忍”态度。这种态度让广大党员干部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更让群众能够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赢得民心和支持奠定坚强的基础。一些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隐含的“作风问题”却可能经久不息“影响”数十年,在群众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和创伤;在特权中作威作福的官员是群众眼里容不下的一粒沙子,对“官威者”的严惩具有深刻的教育性,能够让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四风”的危害,更能够以此警醒自己,做到严于律己才不会“因小失大”,成为执纪亮剑的“对象”,才不会因为一时“任性”而终身悔悟。 

  对张局长“官威”严惩不怠更是体现了党中央为干事者担当者撑腰,激荡出风清气正、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张局长相对于小小执勤人员可以说是“官威十足”“权利更胜一筹”,用张局长自己的话说“一个小小执勤员的工作和未来就掌握在他的手里,只要他大笔一挥,执勤员就只能滚蛋……”如果执纪部门对张局长的“特权”视而不见,对执勤人员的委屈视而不见,纵容的就不仅仅是张局长一人,而是一群“特权者”“官威者”。伤害的也不仅仅是一个“执勤者”而是千千万万坚守岗位敢于担当敢于向“特权”说不的、有原则有底线的干部的心。因此对“张局长”的从严惩处是对“小人物”大担当的鼓舞,是对风清气正从政环境的鼓舞。只有更多“特权”被关进制度笼子里,处于党纪国法的监督中、执纪者的严惩里,才能够让“特权”无处躲藏,夹着尾巴“做人”,让更多的公权用在服务人民、为民解忧中。(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