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求职岂是参加选美比赛?

2019-12-16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李思琦

  近日,一则“180元拍一张‘最美证件照’”的新闻活跃于网络,一时成为了舆论的焦点。有人说,“值得!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好看的证件照能够引起招聘人员的注意,提高竞争力,至于贵点也无所谓”。也有人说,“真是不应该!求职又不是参加选美比赛,胜出靠的是实力,切不能偏离了选拔的方向”。是啊,招聘招得是人才,看得是能力,岂是高价证件照能换来的?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技术的发展使得图像、视频的传播更加普及,也许正如网友所说,我们来到了一个看脸的时代,每个人都想着让自己变得更美,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看脸也不意味着能靠脸,尤其是在求职上。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还要靠才华”,这怕是不少粉丝对心仪“爱豆”的痴赞吧!可是,又有什么行业是真正能靠脸吃饭的?怕是就连模特比得也是全身线条吧。不可否认,第一印象很重要,好的证件照有时也能吸引人事部门的眼球,但当见到真人时,那种对不上号的尴尬又是否会适得其反?会不会反而在诚实稳重上给自己减分?更何况,最终能不能入职靠得还是能力,与其花高价去“装扮”自己,不如拿来充实自己。

  花高价拍唯美证件照会给求职加分这一错误社会风气的盛行,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而作为招聘单位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不难发现,确有少数招聘单位把外貌当成“敲门砖”,甚至当成选人选才的标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毕业生求职者,错误引领了求职风气,应当及时改正。面试选人应该从岗位需求出发,对于求职者的素质进行全面、综合、深入的考量,而不是过分看重外貌长相,更不该过分看重简历照片。

  在这个高度竞争和快速发展的社会中,看脸越来越被淡化,更谈不上什么“敲门砖”,实力的比拼才是关键。“烟花再美终是一瞬”,180元能买来一张唯美的证件照,也许还能换来人事部门的“惊鸿一瞥”,但却赢不来一份职业;“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有实力,即使没有唯美的证件照,也没有惊人美丽的外表,我想也一定能成为那份职业的中流砥柱。求职招聘不是选美比赛,毕业生、招聘人员都应该把住重点,以达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的理想效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