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整顿民宿乱象,还需平台重拳出击

2019-11-18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蕾

  国庆节假期后,不少网友反映预订、入住民宿时遭遇“假”“坑”“险”等问题。近日,人民网《人民直击》就房源审核、退订条款、入住安全等方面对多家民宿平台进行了实测。《人民财评》指出,民宿乱象丛生,平台不能做甩手掌柜。相关报道引发网友持续热议。13日,途家民宿和爱彼迎就相关问题向人民网做出了回应。(人民网11月14日电)

  现在人们的经济水平提高了,会经常结伴出去“逛一逛”,甚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出去旅行本来是件高兴的事,但是在定住宿的时候,大家就遇到了各种问题。近几年民宿变得非常的火热,最初它以低廉的价格和干净的卫生受到了很多出行者的喜欢。但是好景不长,出行者在预定、入住民宿的时候发现,实际的房间和网上的图片根本不相符,明明是宽敞明亮的大卧室到了实际地一看,变成了窄窄的阳台。还有很多与实际不相符的情况,消费者的权益从何来保障?

  问题的根源还是在民宿平台本身。《人民直击》对民宿平台进行了实测,发现有“三乱”。一是审核轻松过,上传了几张模糊甚至是空白的房产证和房屋租赁合同都被审核通过了,而且各大平台为了逃避责任,制定了房屋真实性的免责条款。二是退订房屋的霸王条款,使得消费者被不合理对待。三是民宿的安全得不到保障,消费者的安全被置之度外。人民网进行的实测遇到的问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是经常遇到,难道民宿就只做“甩手掌柜”,只收钱不负责任吗?

  要整顿民宿市场的乱象就要让安全走在捷径的前面。全面升级线上房源审核机制,整顿线上审核,增加人工审核机制,对于房产证、房屋租赁合同、安全书等要进行重点审核,不得出现模糊甚至是空白的照片。还要增加线下的审核机制,对于网上的提交材料要进行现场的位置确定和房源的准确性核准,保证消费者在网上看到的信息和实际情况一致。

  民宿平台作为中介方,既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到优质的房源,又有责任为房东提供渠道,责任重大,不能一个免责条款就把自己撇的干干净净,不能只受益不担责,要担起应担之责,把民宿市场整顿干净。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