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野蛮生长”不是民宿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8-08-10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莹

  近日来,已有多地的媒体针对民宿进行了走访和专题报道。对于民宿,人们或褒或贬看法不一。但不可否认的是,民宿的出现,的确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所谓民宿,其实就是短租房,时下,出门旅游住民宿成为很多游客的新选择。现在几乎每一款旅游APP都有民宿房,其中还分为豪华、精品、舒适多种等级,位置靠近车站、景点,价格也根据地段和装修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利用闲置房屋办民宿既能充分利用现有房产资源,又为旅行者深入了解当地人文风俗提供了更好的条件,还能有效缓解旅游高峰期城市酒店接待能力有限的问题,进而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在很多旅游城市,民宿并没有固定的集中区域,而是分散在各处,有些也就是普通小区的住房。民宿虽然在价格上与酒店相比不具有优势,但依旧得到了游客们的追捧。有些民宿的设计以特色为主,与当地文化历史融合的,能够让游客们更近距离的接触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有些民宿的设计偏向居家型,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多房间的设计让居住人数更加灵活,让入住游客有家庭般的舒适享受,这一点满足了很多家庭出行或朋友聚会的需求。 

  在民宿日益火爆的背后,问题也随之日渐凸显,很多有业主开办民宿的小区都陆陆续续收到了其他业主的投诉。有些游客早出晚归,还携带着大小行李,有些游客是年轻人结伴出行或者单纯为了聚会住民宿,常常半夜都传出吵闹声,给周围的邻居造成影响。门口的门禁成了摆设,楼道的电梯不够用,陌生人进进出出,外地的车辆占满车位,这些都给小区的公共安全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民宿都没有相关的登记注册手续,也没有通过消防和卫生部门的检查,旅客实名入住更是没有落实,这些都成为公共安全的漏洞。民宿的经营监管仍处在“地下”,没有确定的部门监管,一旦出现问题,也将无从查起。如果任其“野蛮生长”,将会为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安全隐患,所以,规范民宿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这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政策保障,还需要民宿房主的自觉配合。 

    民宿是共享经济下的产物,这种新兴事物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但“野蛮生长”的模式绝不是民宿的正确打开方式,政府要对民宿行业加以正确的引导,利用民宿更好地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