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为“少年的你”筑起一道安全墙

2019-11-18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据媒体报道,河南禹州的李女士在一个多月内发现,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眼睛里不断冒出小纸片。家人带她多次到医院就诊,医生从她眼里取出的小纸片多达几十张。目前仍无法确定还有多少张纸片残留在眼睛里,但该女童视力严重下降。经调查,这些纸片是被三名同校男同学强行塞入眼睛中的。

  现实生活中,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据最高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而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不少遭受欺凌的孩子选择了沉默。最近,电影《少年的你》热映。影片中,胡小蝶、陈念等遭受校园暴力的“花季少年”令人心疼,再次唤起公众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

  校园欺凌之所以出现,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制度规范不健全、惩戒机制震慑力不够的原因,也有缺乏引导、防范不力、管理失当等原因。在一些学校,欺凌现象要么被当作正常打闹而不被重视,要么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凡此种种,都在无形中助长了校园“霸王”的气焰,加大了治理的难度。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就要多方参与、多元防控,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

  家庭要勇于担负责任。父母要发挥榜样作用,为学生形成乐观、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做好表率,引导学生学会人际交往准则;要加强与孩子之间的沟通,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帮助孩子心理健康成长,学会互帮、互助、互爱;欺凌行为和暴力事件发生后,家长要及时进行亲子沟通,积极鼓励孩子进行康复训练。

  社会要积极净化环境。应加强对校园周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排查力度,及时净化“隐蔽点”,清除校园欺凌和暴力的“作案地”。净化网络环境,遏制不良文化传播,防止暴力信息对学生造成的不良影响。社会要积极参与校园欺凌和暴力防治工作,引导公众理性关注校园欺凌和暴力问题,尊重事件客观性,既不轻视也不扩大。

  学校要善于发挥作用。积极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教育,建构有效干预机制,完善预防流程,增强防治能力,提升防治效率;密切联系家长,掌握学生在家的生活状态,开设反欺凌家长课堂,提升家长应对校园欺凌和暴力技能,共同防范欺凌事件和暴力发生;积极配合社会,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打造安全校园,为学生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