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谨防校园欺凌,保护每名学生

2019-11-15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左郁文

  针对河南禹州“女孩眼内被塞纸片”一事,11月14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教育部通气会上表示,对于校园欺凌,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也采取了有效措施,并在各地进行督查。(澎湃新闻,11月14日)

  当今社会,校园欺凌的案件逐渐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此类事件,大家经常从网络上看到校园暴力事件,甚至有很多学生因为遭到校园暴力事件无法忍受而结束年轻的生命。

  校园暴力事件会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遭受校园欺凌的学生整日生活在暴力的阴影中,且不论学习成绩如何,自身的生活都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也极易出现心理问题。校园暴力对青少年的生理发育和心理人格形成的危害是很严重的,弱小的心灵受到创伤,可能会影响终身的心理和行为,而作为施暴方的学生长久以往也可能会有更强的报复心理和施暴倾向。

  校园欺凌的双方往往是未成年的学生,这类事件会破坏社会秩序,使人们对法律失去信心。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使他们懂法、知法、用法,但是如果校园暴力的存在得不到有效改善,学生受到严重侵害而感受不到法律的作用,那么有的人可能会对法律失去信心。

  不管哪个地方、哪个学校出现校园欺凌,一方面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引导,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家长监护责任履行的指导,同时对学校管理上要进一步要加强,严格校规校纪,堵住漏洞,尽最大可能防范校园欺凌,对一些恶性案件,依法依规处理。校园暴力的频繁发生,是中国教育的缺失,学校、家庭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学校和家长应该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做好正确的引导,排在分数前面的应该是学会做人,以免出现无法挽救的后果。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