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把网络当做青少年的“保姆”

2019-08-22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钟语微

  眼下,网络直播、短视频大热,不少未成年人也沉迷其中。今天,由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律政策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建议,对于14周岁以下的儿童应该限制,可允许其在父母同意或陪伴的情况下使用。(中国青年报8月21号)

  “你们的魔鬼又来咯,真正的国货之光!一个失血白,一个鸭屎绿,真是绝配,好看到爆!”这是不久之前火遍网络的一名叫天天的“00后”小朋友模仿网红美妆达人李佳琪视频的一段话,当时令许多人都捧腹大笑,但是透过这段视频我们可以看出,看直播,刷视频甚至是玩直播的青少年越来越多,而且年龄段也逐渐成下降趋势。网络世界鱼龙混杂,青少年辨别能力差,事实证明有许多青少年网民都受到网络沉迷的困扰,如何引导青少年能够良性上网值得人们深思。

  当今社会本身就是一个网络社会,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不断渗透,可以说当今青少年本身就出生在一个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他们本身就是互联网原住民。时代背景条件的驱使下,他们必定会热衷网络。另一个主要原因更在于父母的影响,许多父母在看管孩子时同样是抱着手机刷来刷去,更有甚者许多父母为换取自己的片刻“自由”就把手机丢给孩子玩,手机俨然成为了孩子的“电子保姆”,这同样引导了孩子热衷网络,慢慢的沉溺网络。

  当代青少年出生并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网民可以说这一代人的“人设”。因此在面对青少年上网这个问题上,将青少年从网络世界隔离未免有些“焚书坑儒”,青少年儿童本身具备网络的“参与权”,更重要的是如何支持引导未成年人上网,让他们参与到网络建设、网络保护中来,让他们从小就培养出高标准的网络素养。尤其是父母,不能把网络当做孩子的电子“保姆”,而是引导网络成为孩子的“老师”亦或是“学习阵地”,家庭对青少年的上网动态进行观察和了解,及时沟通,及时引导;学校加强网络安全和法律教育,学习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积极宣传文明上网,从思想教育上加固上网防线;社会提倡“绿色网络空间”,倡导文明健康网络风气,从法律制度和人文关怀上为青少年构建一个绿色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