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19-06-12 13: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冯大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要实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终究离不开奋斗二字。

  奋斗是共产党人不能忘记的“初心”。我们党在历史长河中摸爬滚打的90余载,就是一部艰辛而又辉煌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在成长的路上屡经坎坷,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奋斗过程中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在前进的路上茁壮成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就是继续领导人民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完成这个历史使命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共产党人必须永远保持奋斗精神。

  奋斗是共产党人完成使命的根本动力。历史证明,奋斗精神,是一切进步力量走向兴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法宝。建党90余载,我们党依靠着奋斗精神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伟业。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无不是奋斗精神的结晶。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凭借着百折不挠、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铸就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需要不懈奋斗。

  奋斗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通读十九大报告,“奋斗”一词出现了30次,我们可以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内心涌动着一种永不停息的奋斗情怀。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不应该只看到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应该看到,今天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提高,不仅在物质文化生活层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文明、由、平等、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适应新的时代需求,继续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在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角声中,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每一位共产党人都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昂扬的奋斗姿态成为自己醒目的身份标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