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报复性熬夜”要不得

2019-08-06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正逢暑假,刚刚度过了期末复习考试的紧张情绪,没有了学业课程的压力,部分大学生在暑期化身“熬夜党”。(环球网 8月5日)

  “报复性熬夜”是指大学生应对完期末考试,在暑期放纵自己,过度熬夜,没日没夜的追剧刷手机、打游戏等等熬夜行为。这种“报复性熬夜”的行为不仅没有使自己的压力得到有效的缓解,身体适当的放松,反而影响了健康,得不偿失。因此,报复性熬夜的做法要不得。

  大学生平时上课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追剧、追小说,想利用暑期好好地放松自己,缓解压力,这本无可厚非。但是放松自己,不是放纵自己。不要过度的熬夜,补平时落下的网剧课,打未打的游戏。报复性熬夜,既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又养成了不良的习惯,比如很多人捧着手机在床上看。

  其实,与其这么无节制的熬夜,不如在暑期好好规划,哪个时间做什么,让自己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利用好暑期。制定合理的规划表,读书、看剧、运动、出游等等都可以列入其中,这样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规划能力,还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远比单调的熬夜刷手机要好。

  除此之外,作为家长也应该督促其早睡早起,养成好习惯,增加沟通的次数,促进亲子感情,了解孩子的想法,抽时间一起出游,而不是一味地对孩子放任不管。家长可以要求孩子在暑期进行实践体验,体验工作的辛苦与乐趣,这样可以对孩子日后毕业选择工作都有很大帮助。

  笔者认为,“报复性熬夜”不如合理规划时间,让自己的暑期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不是单调无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