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样寄语”背后是“别具情怀”

2019-07-04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董艳敏

  吃鸡、王者荣耀、脱发、C位出道……你能想象到这些网络热门词汇都写进了校长的讲话稿中?(环球网 7月3日)

  每年毕业季,高校校长的毕业典礼演讲辞的“别样寄语”都备受关注,甚至有些高校校长因为一段发言,一夜爆红成为十足的“网红”。为了给学生临别前,一次难忘的回忆,各个高校真是绞尽脑汁想办法上好“最后一课”。

  之前,高校毕业典礼校长发言并没有像现在这样引起如此之大的社会反响,他们习惯了中规中矩式的长篇大论,根本不会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台下静坐几个小时,左耳进右耳出,毫无收获。这样的形式化毕业典礼,仅仅是走过场、走程序而已,并没有得到实际效果。

  而近几年,通过每年高校校长寄语的变化,我们看出了时代的变化,同时也看到了学校打破常规,套路、格式化演讲的风格,更加的充满温情,接地气。校长们敢于放下身段,化身段子手,用当下最流行的网络词汇串联起来给学生讲人生,把“举重若轻”这个词汇诠释的恰到好处。网友们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都会为之点赞,遗憾自己怎么没有遇到这样的校长?

  的确,这种活泼的、接地气的演讲方式,胜于说教式的“阳春白雪”,演讲中既充满了对毕业生的期许与祝福,又会产生共情与感怀,学生更愿意倾听与倾诉,才能真正起到毕业典礼演讲的目的,为学生迈入社会第一步加油鼓劲,提供情感动力。当然,这样的演讲方式彰显高校校长的个人魅力的同时,也为学校无形中做了宣传,提高了知名度,何乐而不为呢?

  “别样寄语”有着“别样情怀”,走心的寄语胜于俗套的长篇大论。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