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劳动教育,不应只是“高考作文题”

2019-06-13 12: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义

  国内外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新华网)

  目前,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突出。我国青少年劳动教育缺失问题,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

  孩子为何不做家务?孩子坦言:“我父母不让我劳动,他们说把作业写完就行了。”而部分家长则表示:“孩子现在课业负担太重,作业都写不完,更别提做家务占用孩子写作业的时间了。”另一部分家长则表示:“自己吃完饭也没什么事,顺便就收拾了,让孩子刷碗,还不如自己直接收拾省事。”课业负担重以及家长的“图省事”心理,让孩子没有时间劳动,也慢慢丧失了劳动能力。同样,在学校,劳动教育情况也不尽人意。很多学校虽然开设了劳动课,但是学校出于安全考虑,以课为劳,担心劳动操作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因而通过手工课代替劳动课,或者迫于升学压力,直接将劳动课改为文化课。

  青少年劳动教育的缺失,应该引起全社会共同的重视。一是学校应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不应只是提倡应试教育,只注重学生文化课的提高;另外,学校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为担心学生在劳动过程中有什么安全问题出现,而以课代考,以教代劳,让劳动这门课程形同虚设。二是在家庭中,家长要重视对学生劳动能力的培养,要让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长,而不是让孩子成为只会完成作业和应付考试的机器。孩子应自理能力不足而被名牌大学退学的例子屡见不鲜,家长应意识到培养孩子劳动能力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的全面健康成长更是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让我们关心青少年的劳动教育,关注他们的全面健康成长,让劳动教育不只是“高考作文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