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谁出席了我的毕业典礼?

2019-06-12 13: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甜甜

  “只有‘优秀的毕业生’才能出席毕业典礼。”6月8日,苏州大学发布的《关于举行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的通知》中,出席对象一栏,只有“2019届毕业生代表”。对此,许多苏州大学的毕业生调侃:“不够优秀你都出席不了自己的毕业典礼”。当天,此事迅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这种情况在各大高校屡见不鲜,自己的毕业典礼被代表,而作为毕业生的自己却没有资格参加,这是一生的遗憾,更是学校对学生权利的不尊重。母校对学生而言,那是自己成长、留恋的地方,在即将离开母校的时候,却剥夺了自己告别母校的权利,尽管校方称这是因为场地等客观因素所致,但这对大多数毕业生心灵上造成创伤是不可抹灭的。

  作为一名毕业生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是学生的正当权益,学校怎么能够任意剥夺。作为学校,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所有学生在进入社会前充分地享受被尊重,被公平对待,对每一个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来说至关重要,这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离校前最后的温柔,更显母校情深。让每一个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体现学校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精神,这也是现代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

  尊重学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鲜明标志,也是现代教育的立足点,是社会得以和谐发展的起码保证。在社会生活中,只有你尊重别人,才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学校真诚对待自己的每一名学生,方能收获更多的回报,正所谓“今天,你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你为荣”。这并非单纯的口号,而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对学生实实在在的期盼。总之,只要学校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所有的的客观因素都不能成为阻挡毕业生参加自己毕业典礼的障碍,也就不会出现“毕业典礼仅学生代表参加”的现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