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事后“失忆”引讥讽,文明之路显艰难?

2019-06-03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陈松

  5月22日,在从珠海开往怀化南的一辆高铁上。一名男子因为醉酒,竟然在高铁上耍起了酒疯,不仅霸占别人的座位,还殴打原座的乘客。(重庆青年报)

  近日来,列车醉酒闹事事件可不少,从醉酒砸窗到醉酒霸座还动手殴打原座旅客,一次次的不文明行为刷新着社会的认知。但尽管不少“前车之鉴”在前,但仍有“后继之人”陆续而上。面对如此的不文明行为,让社会望而兴叹。

  “喝酒切莫贪杯”这样的告诫在生活中不绝于耳,醉酒既影响自身身体健康,有时醉酒也会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秩序。适当的喝酒可以缓解身心使精神放松,但过度喝酒不仅影响行为活动,还会影响其精神状态,让人处在“不知情”状态。正因为如此,不少违规者以醉酒的“不知情”为由试图为自身的不文明行为寻找“由头”。

  霸座还殴打原座旅客虽说是醉酒误事但是否可以定性为“借酒行凶”事件有待考量,但事后对自身的行为的一无所知往往是想逃脱追责的借口。事后面对询问装作不知情说道:“我居然打人了啊?完全的一无所知是自身的“选择性失忆”的表现,更是对司法部门公正性以及社会理性打起了“马虎眼”。

  面对霸座醉酒等严重影响列车乘车文明的事件,铁路相关部门也制定相应的制度法规。将严重失信人员列入铁路黑名单,同时将其失信行为记录在其个人信用档案当中。但文明乘车还需个人自觉去遵守而非一味的依靠法律法规,这样也不利于文明社会的构建。

  笔者认为:乘车文明的体现是国家文明的缩影,个人行为亦可影响国家,约束自身行为,塑造新时代文明风气还需大家共同努力,而非个别人的奉献。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