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莫让“善心”变“寒心”

2019-05-08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程方圆

  近日,德云社相声演员吴鹤臣突发疾病,其家人通过“水滴筹”发起百万众筹一事引发争议,网友质疑平台是否提前核实房产、治疗费信息。

  面对网友质疑“吴鹤臣家里在北京有两套房、一辆车”,吴鹤臣妻子张泓艺辩称,自己错把100万元筹款上限当成了目标金额,两套房都是六环外的公租房,一套在父母名下,一套在爷爷名下,都不能卖,故“走投无路”公开募资,但该解释仍难服众。

  这些年,因门槛低、传播广、效率高等特点,“轻松筹”“水滴筹”等众筹平台发展迅猛,改变了传统的慈善募捐形式,在救助因病致贫家庭上作用不容小觑。但从另一角度而言,众筹应是严肃的、理性的、正义的。不是谁没钱了,或者谁不愿出钱,即可以众筹避责,透支公众的爱心和信任。众筹的基础是社会信任,此前闹得不可开交的“刘凌峰事件”“罗尔事件”等,本质上都是对社会诚信的考验。

  笔者认为,遇到重大疾病,可以众筹,但必须是在穷尽自家人所有的筹钱渠道,抵押所有能抵押的资产之后,实在没有其他办法筹到钱的情况下,才可以发起众筹,应该是解决问题“最后的救命稻草”。不管怎么说,自家住着洋房、开着豪车,向公众筹钱,确实会伤害公众的感情。正如一位网友所说的,自己都没有钱,却还向他捐钱,这叫他情何以堪?

  公民发起众筹,必须经过相关审核。据轻松筹客服称,会对筹款者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包括身份证、诊断报告、住院证明等。而这些信息显然没有包括其个人资产,是不是必须发起众筹,这样的审核是难以发现问题的。对此,有关部门需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个人求助行为。首先,家庭经济状况公开到什么程度,要有一个标准。不能笼统地填写有无房产,必须具体到位置、户型、面积、产权、贷款等,便于公众了解和监督。其次,提高失信筹款的违约成本。对于有意隐瞒个人财产信息者,除了叫停众筹、追回善款外,更要列入黑名单,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情节严重者,还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不应该众筹而发起众筹的行为,是对公众爱心的伤害。而公众的爱心是需要给予最大力度保护的。对善心被恶意消费不管不顾,只会接二连三引发信任危机,让人与人之间的互信成本不断攀升,最终使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得不到及时救助。幸而一次次的众筹“事故”,并没有让这个社会变得冰冷,但也别以为爱心可被无止境消磨。莫让“善心”变“寒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