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试卷 让考试更轻松

2019-03-13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杨桂松

  近日,一份来自武大附中的高二年级化学试卷刷爆朋友圈,在网上引来几百万人次关注,该试卷打破一般试卷的严肃印象,每道考题都以诙谐的“段子”形式引入,让网友对出题的老师心悦诚服,大呼现在的学校教学方法和手段都须与时俱进。

  其实这套试卷并不是学校的标准化试卷,只是针对化学科目的实际情况而做的一点创新和改革。化学原本是枯燥的,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厚,所以老师将“段子”与化学知识相融合,让学生轻轻松松考试,一套试卷或许足以看出出题老师对学生的爱。一个老师被众多学生认可,这是一种价值肯定。想来,这个过程不仅学生快乐,老师心里也一定是美滋滋的。当工作不再只是一个饭碗,还能产生精神营养,更是难忘的人生体验。

  这则新闻给了我们许多思考,最重要的就是现在的学校需要什么样的老师。时下,有的老师的课堂学习气氛热烈;有的老师的课堂“死气沉沉”。其实,实践早已经证明,办好教育,真正重要的不是硬件设备,不是学校拥有多少名义上高学历的教师资源,不是学校面积有多大,而是有多少让学生打心底认可的老师。正如著名学者梅贻琦先生所说过的: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个大师不一定要是学术权威,或者院士博导,也可以是能够让学生产生学科兴趣并给学生学科指引的普通老师。教育是需要个性的,学生要有个性,老师更要有个性。现今,中国高校里的老师不乏名校博士生,但真正把心思放在教育上,针对学生需求设计课程和考卷的老师却并不多。每有“网红”老师出现,很多学生都会喟叹:“哎,羡慕,可那是别人家的老师……”

  学习应该善待那些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教学资源平台,将所有老师的课堂放到网上去,这样优秀的教育资源可以被共享,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也期盼可以有越来越多的额“网红”老师与“网红”试卷,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开开心心学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