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公考试卷雷同谁之责

2017-12-29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乔薇

  笔试第三、面试第一,体检合格,刘伶(为保护隐私,化名)就等着到新单位上班了。可等来的却是一场意想不到的约谈。今年4月下旬,31岁的刘伶参加了2017年天津市公务员考试,报考天津市教育系统某机关处室。……。然而,接下来事情发生了逆转。8月30日,她被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约谈告知,她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被判定为雷同试卷,成绩取消。公务员考试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大部分。她不服:“我没作弊,凭什么取消我的成绩?”从口头抗议到书面申诉,又向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了行政复议,她得到的回复始终是:试卷雷同,成绩无效。(12月29日中国青年报)

  31岁的刘女士参加了2017年的天津市公务员考试,笔试第三,面试第一,体检合格,按正常思维来说,基本上就可以“等着去新单位上班了”。然而,今年8月底刘女士被告知其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被判定为雷同试卷,成绩取消。虽然,刘女士申请了行政复议,但是得到的答复仍是试卷雷同,成绩无效。

  考试作弊是公务员考试规则不允许的行为,如果确实存在作弊现象,考试成绩必然无效。然而,此次刘女士被判定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试卷雷同成绩取消确实存在一定的争议。众所周知,不同于申论的文字表达,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均为客观选择题,即使不作弊,120道题中108道题答案完全一样也不是没有可能,仅以此雷同判断考试作弊显然有失科学依据,因为如果两人足够聪明,行测均为满分,那样试卷就是百分百“雷同”了。

  据天津市人才考评中心答复,在作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成绩无效处理的过程中,既不对雷同答卷的成因进行任何推论,也不对申请人具体的行为作出假设,是依据国家公务员主管部门制定机构甄别出的雷同试卷这一客观事实按规定作出处理。这好像在说,不管答卷人有没有主观的作弊行为,只要试卷被公务员考试有关机构定为雷同卷,就按作弊处理,这一回答显然有失科学依据。

  刘女士被甄别出与参加本次考试的同考场同排相邻考生为雷同试卷,被取消了成绩,而相邻考生却没有,有关部门对此处理也未作出合理答复。而刘女士想要看的能证明其“清白”的考试监控录像也“已经失效”,考试监控录像的有效期未免太过“短暂”,考试监控录像在需要发挥作用的时候失效实在是件“掉链子”的事情。

  公务考试竞争较为激烈,每年考试能否入围是未知事件,因此,刘女士成功入围后却被取消成绩,其心情可想而知。行政部门晋升提拔年龄问题比较关键,即使刘女士未被取消考试资格,明年还能考试入围,但是谁能保证耽搁的这一年不会影响其政治生涯,如果刘女士此次考试确实未作弊却被当做作弊处理实在是冤。有关部门对此事件应本着公平公正的态度认真处理,争取不要给他人留下悬念,以更好地维护公务员考试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