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机构改革让“上班摸鱼”成为过去式

2019-02-15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翰

  “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看到这个回应后,刘慈欣赶紧解释称,以前电力系统工作其实很忙,自己写作都是在业余时间。2月1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不去纠结刘慈欣是否在工作时间写作,单看这种用人单位和职工坦诚布公的交谈,也是在机构改革的时代进步下出现的。机构改革之前,多有人员冗杂、事少人多的现象,也间接导致“国考热”、“省考热”等现象的出现,而今机构改革带来机构发展和人员选拔的新风尚,也让可能存在的“上班摸鱼”成为历史一页上的过去式。 

  机构自身注重完善内部机制,让职能划分更加合理有序,从根本上减少“摸鱼”的偷懒现象。之前机构为了更好更好地完成一定的任务量,包揽过多职权,使得出现权力分配不均,多方管事,或者权力空缺,人员不能及时到位的乱象,这都是急于求成、不切实际所致。这次的机构改革,则是针对人浮于事、机构臃肿进行重点整治,把职能划分更加细化合理,也把“清闲人员”进行处理,让干事的干部发挥作用,调动起机构在新时代的发展活力。 

  职工本人加强本职工作的学习提升,在工作中争创佳绩,寻求自身价值的彰显。好多职工在上班期间本来工作就不多,做完之后又找不到其他事可做,只好“上班摸鱼”,这一方面是单位工作分配不均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职工对于工作价值的认识程度不够。职工不时要进行工作培训和职业道德的培训,让职工对于工作有新的认识高度,不仅是简单完成本职工作,更追求个人价值的体现和实现。 

  单位和职工的“斗智斗勇”,从来不是一方的过错导致的。这需要双方同时进行有效及时的沟通交流:单位要了解员工的利益诉求,让员工的归属感增强,提升员工主动积极性;员工更要向单位输送个人价值,争取在实现整体发展进步的同时,努力展现个人价值。唯有机构改革,才能实现二者合作共赢,真正让“上班摸鱼”成为历史过去式。 

责任编辑:王丽雪